博客年龄:17年6个月
访问:?
文章:146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 :多多职业:教师 年龄: 位置:辽宁沈阳个性介绍:

我们的责任

2006-11-26 13:41 阅读(?)评论(0)
 我们的责任
 当我们从母体中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,责任便注定与我们行影不离。每年每月每日,成千上万件事向人们扑来。在忙碌的生活中,人们手忙脚乱,疲惫不堪。虽然如此艰辛,却始终持之以恒。因为有一个沉重的锁链无情的套在我们的身上--责任。
 有些人会想责任是什么?托尔斯泰认为:“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,他将一事无成,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。”在学校里,我们努力学习,这是责任。在家里,我们帮父母做点家务活,这是责任。出门在外,为社会做点事,这是责任。大千世界,草有责任,花有责任,大树有责任。无论什么生命,都有自己不可推却的责任。然而责任又在哪里?我很想说我们的责任在于:以天下为己任。但在目前我只敢说一些更为实际的东西:关心爱我们的人和我们爱的人,尊敬师长,好好学习,不说脏话捡起身边的垃圾……然而现如今有些人渐渐淡忘了这种责任意识。这种责任对个人对父母还是对整个社会都是逃不掉的。
 不久前放映的一部电影《背起爸爸上学》感动得多少人热泪盈眶。电影说的是一个16岁的农村少年,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师范学校,面对着瘫痪在床无人照顾的父亲,无奈之下卖掉了全部家产,背着父亲走进校门,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求学之路。一个“背”字,不仅体现了父子之情,也体现了孩子对家庭的责任。有报纸评论说他“背”起了责任。正是这种久违了的反哺情结,震撼着人们的心灵,呼唤着人们的良知……
 我们时常谈到“态度决定一切”,而在现实生活中,在一些微乎其微的小事中,我们不知道是什么改变了什么,还是你的责任心被少数人“嘲笑”,被更多冷淡的人漠视,然而对于有些人来说又是“我们的责任心哪里去了”。谁也不会来告诉你,在今天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的社会环境里,做一个具有极强责任心的人有多难,而遇到一个责任心极强的人又有多难。“国家兴亡,匹夫有责。”我们不必把问题说的这么博大沉重,或许我们更应该做的仅仅是对自己负责而已。
 古希腊人说,人是背着一个包袱走路的。包袱里有家庭, 事业,友情,儿女……历经艰辛,却无法丢弃其中任何一件。因为这上面写着两个字:责任。在生活中,处处都有责任的考验。不经意的捡起一张废纸是保护环境的责任;帮助体弱多病的老人和小孩,是尊老爱幼的责任;替别人解决困难,是助人为乐的责任。责任,是社会的地基。没有它,高楼大厦在微风中就会轻易动摇。对自己付责,责任是严格的教官;对别人付责,责任是生命财产安全的保证;对国家付责,那是社会进步的条件。
 责任感是我们战胜工作中诸多困难的强大精神力量,使我们有勇气排除万难,甚至可以把“不可能完成”的任务完成得相当出色。失去责任感,即使是做我们最擅长的工作,也会做得一塌糊涂。抛弃它,感到了暂时的轻松,却丢失了一生的光彩。责任,是不可丢弃的使命,它肩付在人们的身上。让我们每个人都富有责任心,去战胜与一次次突如其来的考验吧!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